ACK_escape

网易云同名, bilibili@ACK★
歌词 小说 随笔 翻译

渐行渐远的风不再歌唱

平凡无奇的夏日的一天。早上起床之后出了门,眩目的日光令我清醒了一些。

稍稍偏离了惯常的路线,我朝着未知的方向走去。因为觉得“周围的人都是蠢蛋”这种理由而决定逃走,怎么想都是情理之中的事吧?

因为担心会被轻易地认出是离家出走的高中生,我把书包丢在了路边,将一些必需品装进了裤兜。不过这样就没法把手放在里面了,想到这里我稍稍有些恼火。

耳机里流泻而出的是一首钢琴曲。一直觉得钢琴是很奇妙的乐器,既可以给人以温暖厚重之感,又会时不时地流露出几分活泼清爽。这支曲子还独具匠心地加入了风声与风铃声,委实妙不可言。

炎夏工作日的上午在路上闲走的人并不多,再加上我挑了人少的路来走,所以我一个人影也没有看到,自然也毫不担心会被认识的叔叔阿姨问到“今天怎么不去上学”。就算真的被问到也没什么关系,大不了回一句“不想去”。

……虽然是这么说了,不过要是真的被问到了这种话可能没有那么容易解决。

我就读的高中的管理本就十分严格,而最近本校又连续发生学生自杀事件,想来我旷课一事的事态正在急剧扩大化。

无聊的事罢了,我不去想这些。我一直走着,直到周围城市的繁华尽皆褪去,路旁的屋舍变得稀少。我突然意识到太阳已开始发暗,看看手表,已是五点多钟了。

走了一天的路加上除了早餐什么也没吃,我此刻真可谓是饥肠辘辘。看看钱包里还剩不少钱,应该够我好好吃上一顿的了,我便决定随便找个地方吃晚饭。

这是一家标有“食宿”的小旅馆。我的眼光在门脸周围梭巡半天,终于发现在不起眼小招牌上标注着店名“暮春旅舍”。

奇怪的名字。总之我在这个小旅馆吃完晚饭,时候实在是不早了,我便又订了个房间住下。我随口问老板:

“这是什么地方?”

问题刚问出口我就开始后悔了。我竭力维持到现在的少年旅行家形象因为这个愚蠢的问题想必已完全崩塌。

果然。“这里是宇托皮亚镇。”老板从柜台后透过厚厚的眼镜片不信任地打量着我,问道:“先生看起来年纪不大?在上高中?”

糟糕,来了。“我嘛,明天满二十。”说罢,我掏出早已准备好了的哥哥的证件。貌似冷静地撒谎着实不太容易。

然而老板完全没有看证件便将它还给了我:“我们这里么,用不着证件这些。只是,”他顿了顿,“每个投宿本镇的人都得大略提一提到本镇来的目的。”

“课题的关系,想调查一下本镇居民的生活状况。”

“是吗?”

“自然。我也没别的话好说。”

老板沉默片刻,忽然笑了起来:“好好,不问了就是。”他递上钥匙,“605。”

我谢过老板,他又提醒说早上会提供免费早餐,我答应下来,他就让一个服务生送我去房间了。

房间内陈设不多,倒是很整洁。我坐在纤尘不染的床上,随手摁开了电视。谁知电视上展现的图像实在奇怪的很:一个疯长着雪白须发的糟老头子正拿着一本褐皮破书用我听不懂的语言说些什么。觉得这气氛实在诡异,我试着换了个台,然而图像毫无变化。

关上电视,我不甘寂寞地拿起了手机,然而手机却十分自然地显示着“无信号”。想到自己此次离家的目的本就是想离那些蠢蛋远一点,我释然地放下了手机。

闭目养神片刻,我还是爬了起来,百无聊赖地在各个抽屉里翻找着小旅馆里一般随处可见的色情杂志,然而一本也没有。甚至于印刷物我也只找到了一张褪了色的消防通道示意图。

怎么会有这么不可理喻的旅馆啊!?我气冲冲地下了楼,找到老板质问道:

“喂,电视里放的都是些什么啊?”总之没好意思提没找到色情杂志的事。

老板扶了扶眼镜,从容地说:“那个么,是我们依据每位住客的喜好特意安排的节目。”

我一时无语,定了定神,又问道:“可是你们怎么知道我喜欢什么?”到头来还不是安排了个老大爷吗,我暗自腹诽。“这个暂且不提,为什么在房间里手机没有信号?”

老板露出了困惑的神色:“手机……?什么是手机?”

我对我们之间的交流感到有些绝望,抛下一句“那算了”便转身回房间去了。可是老板却叫住了我:

“别走啊,说说你在那电视里看到了什么?”

我便用白描的手法详细说明了那老头的形态动作等等,不一而足。听罢我的话,老板闭上眼睛,思考着说:

“Fall in to Heaven……”

我愣了一下,还没来得及做出什么回答,他便又接着说:

“Rest in Peace……”

这都什么跟什么啊?我愈发是一头雾水,只是愣愣地听着。老板叹了一口气,沉重地说道:

“你看见了上帝。”

什么!?上帝!?

这就是你们根据我的喜好特意安排的节目?

“可是……怎么会……”

“说实话,我也没有想到,先生不像这种人的。”老板说,“那电视里的图像,是类似‘神谕’一样的存在,它会指向你内心深处的愿望。”

我的脸有些僵硬。可是我不想上天堂啊!?一点也不想?……至少现在不是很想!?

像是没有注意到我表情的变化,老板继续说道:“你此次来到本镇,是不是觉得之前周围的人都笨到无可救药了?”

“是啊……”我随口答道,随即惊觉,“可是,你怎么知道……”

“这就对了,”老板打断我,“上帝是最高智慧的体现,只有同他,才能进行真正有水平的交谈。像本镇的居民都是笃信上帝……”

我忽然发觉我此刻正在进行着我一生当中最没水平的交谈,就扔下一张方才老板塞给我的天主教小传单回了房间。

无意中我又打开了电视,却发现图像已变成了普通的综艺节目。主持人正与明星嘉宾进行着毫无营养的互动。

“蠢……唉。”

既然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上帝,那也就无所谓什么真正的智慧,反正我是这么相信着的。那么何来蠢蛋一说呢?

这么久以来,我究竟都在厌恶、反抗着什么呢?

“——最终,你除了融入这个世界以外,再无得救的方法。”

我站起来,随手拿了干净的内衣内裤,冲了淋浴,睡觉。

 

 

 

 

 

 

 

“——最终,我除了融入这个世界以外,再无得救的方法。”

醒来的时候恍如隔世。说不上来是被什么弄醒的,反正就是很自然地醒了过来。

发现耳机还在耳朵上挂着。耳边响着的是一首别出心裁的钢琴曲,其中加入了风声和风铃声这样有趣的元素。

我顺着耳机线摸出手机。2017年3月27日。

看了眼即时通讯工具,记起我和几个家伙约好了晚上去看电影。电影叫《教堂毁灭》,貌似说的是教权全面崩溃的事,预告片里有几场修女和教士的床戏很带劲。不错的电影,大概。

扫了一眼屏幕上方的时间,6:50,要迟到了啊……我快速的穿衣、洗漱,吃罢早饭,我最后检查了一遍制服是否整洁,推门离家。

沿着惯常的路线前进,我朝着学校的方向走去。我就读的高中管理十分严格,迟到了肯定没好果子吃。

最讨厌星期一了。

风吹得我的头脑稍微清醒了一些,我想起昨晚好像做了个梦,具体内容不太记得了,反正是个夏日的梦。

现在是春天。啊,果然还是深爱着阳光、海滩、比基尼的夏天呢。

学校的大门已经出现在眼前,前面有认识的人,要不要去打个招呼呢?

稍微加快了脚下的步伐,我一把拽下了耳机。昨天到底做了个什么梦啊?

风声戛然而止,风铃也不再苟延残喘。

 



题外话_;3)<

至今为止写过的最长的一篇!!

个人是超级喜欢这次的主人公,理想中的我()

大概是向村上致敬,但是完全没有海边的卡夫卡那么深刻了

是新曲的关联小说哦,但是曲子之后投,日期已经在文中提到了()说实话本来是想写个和曲搭一点的严肃性的东西,结果最后变成了这样

啊——想做一个关于夏天的梦。

评论(2)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CK_escape | Powered by LOFTER